本會活動訊息: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與次核心能力架構-共識版

作者:info 於 2024-03-20
146
次閱讀
為推動「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BME)」落實在臨床心理師的訓練,並凝聚對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的共識。 2022年底,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學會)與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各自在理監事會議通過推派代表推動CBME,共同組成CBME推動委員會(委員會)。委員會經過2023一整年,透過與專家討論、參考其他職類發展、課程培訓及討論,逐步取得初步共識及推動方向,確定於2024年2月24日元宵節當天,辦理新進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與次核心能力的專家共識會議。
為了讓共識會議具有代表性,委員會根據衛福部醫事司提供2017-2022年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核定臨床心理職類之醫院及人數統計,經過排序(人次優先於人數),除了邀請PGY訓練人次最多的前30家醫療機構的教學計畫主持人以PGY專家代表身份參加核心能力共識會議外,委員會還邀請關心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建置的大學老師們擔任教師代表,最終共有38位代表參與本次共識會議。
從2024年1月開始,除了建置數位社群,提供相關資料,讓這38位代表與其代理人(代理人是為了避免代表臨時有事而缺席)熟悉共識會議要討論的議題。委員會還進行了兩次調查,讓代表們透過調查來表達自己對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與次核心能力的想法。最後在2024年2月24日當天,除了一位代表因臨時有業務且無代理人而缺席,其他37位代表或代理人均全數出席,出席名單請見表1。
共識會議當天在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221教室召開,由楊志偉醫師擔任主持人協助代表們透過焦點團體法來聚焦,逐一針對核心能力的命名、定義、其次核心能力的命名,經由提案、討論和表決的程序,促成共識的凝聚。在經過六個多小時不斷的討論與表決後,終於匯聚出針對新進臨床心理師的六大核心能力與二十項次核心能力架構。為廣納臨床教師意見與凝聚共識,特公告此「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與次核心能力架構」,見表2。目前次核心能力的定義,在討論及整理中,近期可望確定公告,以供臨床教師使用。未來委員會將以此架構持續推動「可信賴專業活動」與「學習里程碑」的建置和共識,逐步建構出勝任能力導向之新進臨床心理師培訓計畫和藍圖。


下載附件:臨床心理師核心能力與次核心能力架構-共識版-確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