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聲明: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

作者:info 於 2023-09-18
1253
次閱讀

臨床心理師地方公會與全國聯合公會,不時接收到會員或民眾諮詢,社會上相關的身心靈課程,是否合乎心理專業與法規規定,甚至有宣稱自己領有專業證照,卻無法提出合法證明的現象;有鑑於媒體近期報導,此長久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基於維護全國民眾心理健康與堅守心理專業之原則,本會重申以下立場:

 

一、 

依據《心理師法》第一條、第二條、第五條,我國心理師為專業醫事人員,須具備碩士級的心理相關學歷,並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才能稱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其他如心理諮詢師、心靈導師、心理輔導師、溝通教練、催眠師等,皆非屬國內醫療法令核可之專業證照人員(心理諮商師也非中國相關證照之名稱,請民眾小心勿被誤導)。

二、 

未取得國內相關心理師證照,卻擅自執行臨床心理師業務者,即使採用「心理諮詢」等文字來規避,依據《心理師法》第四十二條第一項,仍得經檢舉確認處有期徒刑併科罰。廣告內容暗示或影射醫療業務者,視為醫療廣告,民眾可要求察看廣告上服務提供者的心理師證號,向各地衛生局、臨床心理師公會等進行確認,以維護自身醫療權益。

三、 

依據《心理師法》第七條、第十二條、第十三條、第十四條,非專業證照人員未加入職業公會,也沒有專業倫理的約束,使得政府與專業學、公會難以保證其執業資格並監督其服務品質。民眾若遭受損害容易淪為投訴無門、申訴無方之困境。

四、 

每一位臨床心理師都需要七年以上的養成時間,有與時俱進的專業能力,並且遵守專業醫療倫理的心理專業。每個人在生命中的不同階段,可能都會因面臨到過高的心理困擾,而感到需要求助,臨床心理師會是面對心理困境時的最佳選擇,更是守護自身心理健康的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