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活動訊息: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世代反毒策略中諮商心理師的角色與定位--對話、合作與資源整合」研討會

作者:info 於 2019-10-08
1137
次閱讀
「新世代反毒策略中諮商心理師的角色與定位--對話、合作與資源整合」研討會

壹、 緣起
  面對當前新型態毒品氾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持續蔓延,政府以歸零思考方式,自106年提出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之「新世代反毒策略」,並據以擬具「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做為毒品防制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並以4年為期,投入經費推動各項反毒方案。其中兩大政策方針之一,「降低毒品需求」,與四大工作目標中的兩項「減少吸食者健康受損」與「減少吸食者觸犯其他犯罪機會」是諮商心理師可以提供專業協助並作出貢獻的領域。

  然在毒品防制的實務工作中,諮商心理師參與的比例,相較於其他助人專業的工作者而言,比例並不高,除了部分既有的毒品戒治機構或組織不熟悉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外,許多諮商心理師也因不知如何與反毒的相關部門、組織,系統性的合作,以致無法充分發揮其專業能力。此外,反毒工作牽涉的層面很廣,需要政府與民間機構有系統地將相關資源作橫向的連結與整合,才能發揮綜效,但目前跨專業的對話溝通平台,仍顯不足。

  有鑑於此,故希望透過舉辦本次的研討會,除了使諮商心理師更瞭解在目前政府的毒品防制工作中,哪些領域可以發揮個人專業,作出貢獻,也希望透過此次的研討會,促成毒品防制各領域專業工作者的相互了解、相互合作,整合資源,更有效率的達成反毒目標。


貳、 目的

一、增進諮商心理師對現今防毒趨勢與政府毒品防制工作內涵的瞭解。
二、增進心理師瞭解如何在毒品防制工作中與各專業人士合作。
三、促使毒品防制各專業領域人員相互了解,相互合作,並對如何整合防毒資源與做法凝聚共識。

參、 研習內容

一、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二、合辦單位:
三、活動地點:大同運動中心-國際會議廳(103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51號2樓)
四、主要對象:預計將從事或有意參與毒品防制工作之諮商心理師與醫療、司法、教育、社福等相關領域專業人士,預計招收名額180名。
五、活動日期:108年10月19日(星期六)08:30-17:30
六、費用:免費
七、用餐:本活動上、下午茶敘時間備有簡單的茶點,午餐因場地飲食限制將提供餐盒(麵包類)。
八、課程時數認證:
  (一)本課程將申請諮商心理師繼續教育積分
  (二)主辦單位時數證明(僅提供電子版)
九、報名須知:
  (一)截止時間:10/14(一)上午9:00,錄取通知將於報名截止後發出。
  (二)由於名額有限,如因故無法出席,務必於10/16(三)中午12:00前請假,避免資源的浪費。錄取名單依報名順序決定,額滿後將列候補名單,依報名次序候補。本會將保有最終決定權。

*必填
課程表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bxt4ixjJNBwfu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