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本會訊息:【新聞稿】心口司辛苦了,阿中部長毋須道歉!(陳東家臨床心理師)

作者:info 於 2021-04-22
827
次閱讀

  太魯閣號出軌當天,在第一時間我們就收到衛福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指示,心理衛生部份,以部立玉里醫院及王作仁院長為指揮官,協調東區精神醫療網,支援現場心理師需求及相關精神醫療需求,整合心理、社工、護理網絡團隊,立刻前往現場協助災難心理急救工作。

  我們趕赴現場,立即由臨床心理師在現場協助災難心理急救服務,也配合衛生局花蓮殯儀館啟動安心關懷站的服務,隨後又有多位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學系師生等夥伴加入協助犯罪被害者保護協會及安心關懷站工作,大家也陪伴家屬進行大體指認,提供關懐共情和情緒紓解。

    隔天,王院長及其臨床心理科、社工科及護理科主任也陪同家屬到現場招魂;晚上7~9點,東區精神醫療網、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花蓮縣社工師公會、東華大學教授等夥伴聚在一起召開資源聯繫會議,規劃如何合作投入安心服務和後續災後心理重建計畫。

    為了整合東部在地心理資源,清明節當天王院長主動到台東殯儀館,與當地衛生局討論並了解需要協助的事宜,並連結東區精神醫療網及在地資源,協助當地的安心關懷站。在花蓮、台東殯儀館的關懷安心服務一直進行到4/17公祭結束後才退場。

    東部地區在各方面的資源都較為匱乏,這次意外事故發生時,所幸衛福部平時即協助建立資源網絡,又有921、大園空難及莫拉克風災、台南及花蓮0206地震等多次救災的經驗累積,而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心口司諶立中司長也快速指揮動員,在他協助及信任下,精神和心理專業團隊合作配合鐵路局、檢警、救難人員及志工,快速提供心理急救和安心服務,撫慰了不少災民不安的情緒。在災難現場可能有很多的手忙腳亂,但諶司長的充份授權、給予資源及協商討論,都讓跨域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內充分合作攜手投入救災現場,並一起規劃討論心口司快速規劃的三年心理重建計畫。

    這一震驚國人的重大事件同時引發所有人的關心,做為臨床心理師,也是參與災難現場心理衛生團隊的一份子,很謝謝眾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給予的關懷及協助,也很肯定衛福部的指揮和資源整合的快速效率。所以,我們認為「阿中部長不必道歉,心口司辛苦了!」,並盼望後續大家一起合作,投入心理重建工作,協助罹難者、傷者及其家屬,以及許多救災人員好夥伴們。

作者:陳東家/臨床心理師、曾任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