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誌 PsychoLife:第51期冬季號-3:致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專訪演員兼臨床心理師劉心宇

作者:info 於 2019-04-23
2326
次閱讀

劉心宇 演員/臨床心理師

受訪 | 劉心宇 演員/臨床心理師
採訪 | 饒家榮

      這次的訪問是約在一個氣候舒適的午後,在台北市萬華區的一處巷子裡,穿過舊市場改造的新富町文化市場建築之後,跟隨著陽光照下的路徑,來到了一處專做台灣傳統糕點的茶屋,在此進行訪談。第一次見面時,劉心宇給人似乎不易靠近的感覺,但很快的就能感受到她的親切隨和跟爽朗的個性。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兼職臨床心理師及演員這兩種工作是我在大學時就設定好的生活。"

       劉心宇眼神堅定且散發光芒的說著她的想法。在整個訪問過程中,能感受到她對於投入想做的事情充滿熱情。由於小時候經常有機會與家人一同看電影,每次看完後一回到家就會開始對著鏡子演戲,從小就有這樣的興趣。然而,求學的過程中卻逐漸忘掉這樣的興趣,學生時期的重心大多是唸書及打桌球,直到大學上了某一堂有關表演的通識課程,才又喚起了那個喜歡演戲的自己。

為什麼不呢?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很重要。"

      在訪談中,劉心宇經常提出這句話,而這價值觀也是家人從小就教育她的,雖然她常說自己很幸運,但其實每一步都是她自己努力而來的,並堅持著自己想做的事,從持續參與桌球隊、考上臨床心理師及參與演出之路,她都是專注且持續投入的。

    有想過要放棄心理師的工作全心投入演藝事業嗎?    

   "這是我高中就響往的工作,考上臨床心理師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雖然大學畢業後開始投入戲劇演出,但期間仍然努力地完成臨床心理研究所的課業及臨床心理實習,接著考取臨床心理師證照,這對她來說,是回應對自己的一個承諾。

      對於從事心理師及演員工作上的比例,劉心宇目前在心理師工作是以兼職為主,剩下的時間都放在演員的工作上,當然身邊的人會有不少的擔心,像是應該要受完PGY訓練再做自己想做的事之類的聲音,她很肯定的回應:「就勇敢地丟下這一切吧! 我相信我是可以為自己負責的」,雖然在同學看起來有些叛逆,但其實在劉心宇的心中存在著一把尺,去判斷及描繪出自己想過的生活樣貌。

劉心宇 演員/臨床心理師

對於劉心宇來說,同時進行演員及心理師的工作,這兩者是不衝突的,以性格的角度來看,她是一位兼具理性思考及感受能力的人,這也是臨床心理師的核心特質,不僅要有後設認知的思考能力去判斷個案的狀態,同時也要有感性的能力與個案同步。演員亦是如此,需要具備情緒感受及情緒表達的感性能力,在每一次的演出中,腦中需要同時運作劇情的脈絡,就像心理師一樣要去了解病人的情感層面,同時不受情緒影響地進行專業判斷,「其實這兩種工作都跟我個性還蠻相像的!」在訪談的過程中,我看見她在兩個職業中找到了自己。

I don’t give a shit 

      雖說心理師與演員互不衝突,但心理師的訓練過程竟成為演戲工作中一個不小的阻礙。在過去的教育中,經常強調理性思考及減少犯錯的思維,然而,在演戲的現場,反而是需要某種程度的放開自我。
      有一次,她在某一次舞台劇演出時被撞暈,當下只記著完成未完成的戲份,心想: 好吧!豁出去了!沒想到那一次的表演反倒獲得資深演員大大的肯定。這一次的經驗讓她印象深刻,並體悟到,在演戲中,不能讓自己失控,但又不能有太多的控制,要讓自己保有一些彈性。而她也思索著在接下來的生涯中是否慢慢減少心理師的工作,多一點的開放,才能在舞台上時,擁有更多 I don't give a shit 我不在乎的態度。

劉心宇 演員/臨床心理師

致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當演戲時感覺可以成為野獸,平常不能說的,不敢做的,都可以在表演的時候釋放。"

      在訪談的最後,詢問劉心宇在演員這條路上有沒有想向社會傳達的訊息,她表示希望接演的戲,若是能讓觀眾從中找到一些共鳴,就像是心理治療一樣,當找到共鳴時就會覺得自己被理解了,或許不一定要有什麼答案,倘若能讓觀眾自己湧現力量,那就是我想傳達的訊息。她說因為她不是能成為野獸的人,因此也想替這類型的人發聲,個性溫和的人其實也是個推動事情的重要角色,另外,也希望自己能突破自己溫和個性的框架。
      看著劉心宇談著自己如何開始學習慢慢釋放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我不禁回想臨床心理師的養成,是否也讓我們變得太不敢犯錯了呢? 訪談完正值黃昏時刻,斜下的陽光從下午的強烈逐漸轉向溫和,我思考著怎麼做才能如同她那樣同時保有溫和且堅定的力量。



-------------------------採訪介紹-----------------------

劉心宇 演員 / 臨床心理師

學歷: 台大心理系學士、台大心理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碩士

現職: 

永愉診所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國立政治大學 兼任臨床心理師
中國科技大學 兼任臨床心理師  

經歷:

北新醫院 兼任臨床心理師
康寧醫院 兼任臨床心理師
東吳大學 兼任臨床心理師

相關作品: 

電影&短片 

2008 年《記憶蛋糕》短片 
2010 年《The Magical House》EUTW 短片
2015 年《親愛的孩子,謝謝你》第一型糖尿病倡導影片
2016 年《我們的精神角落》豆瓣形象廣告
2017 年《誰都可以偉大》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微電影
2017 年《那支堅強的口紅》資生堂60週年
2017 年《我的幸福里程樹》和泰汽車 x TOYOTA廣告
2017 年《貼近彼此-我的豬隊友》WMM的背巾小劇場
2017 年《小心輕放》微電影
2017 年 單元劇《誤解》
2017 年《承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微電影
2018 年《幸福未來》國科會短片
2018 年《餘暉情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微電影
2018 年《踮腳尖》106年文化部短片輔導金

戲劇 

2017 植劇場《夢裡的一千道牆》(江雨霏)
2017 植劇場《五味八珍的歲月》(傅大嫂)
2018 網絡劇《動物系戀人啊!》(Jenny) 

廣告& MV

2011 年《歐悅精品旅館》廣告
2012 年《農委會形象廣告》廣告
2012 年《泰山窈窕美茶》廣告
2015 年《惠氏S26金裝百年品牌》廣告
2015 年《肯德基紅豆抹茶蛋塔》廣告
2015 年《家樂福冷氣特攻隊》廣告
2017 年 《光良》不缺 MV
2018 年 歌林《True Colors》移動式空調篇
2018 年 東森《阿雷可雅》乳酸菌廣告 

舞台劇

2008 年《東京愛愛》一九一一劇團
2010 年《阿拉伯之夜》動見體劇團
2011 年《戰首部曲+二部曲聯演》動見體劇團
2012 年《與榮格密談》動見體劇團
2016 年《離家不遠》動見體劇團(2014 - 2016)
2017 年《戰1:0》世界巡迴演出(2010 - 2017)
2018 年《病號》動見體劇團 

劉心宇
---------------------------------------------------------------
本篇Blogger版面編輯| 饒家榮 編輯委員
 
編輯 | 出版發行委員會
聯絡 |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信箱 service@atcp.org.tw

FB粉絲專頁 |【心理誌PsychoLife

粉絲專頁:劉心宇 April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