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誌 PsychoLife:第50期秋季號-5:長照居家服務,當臨床心理師走入您家!--專訪聊聊治療所張銘倫院長

作者:info 於 2019-01-22
2812
次閱讀

受訪者:張銘倫 臨床心理師/聊聊治療所院長

撰稿:洪怡婷臨床心理師



於台北市松山區的聊聊心理治療所,鄰近東區商圈,自延吉街享用美食後,即可散步到市民大道的位置,鬧中取靜的一樓民宅中,坐下來與臨床心理師聊聊心裡話。

聊聊心理治療所成立未滿一週年,卻投入了政府最新推動的長期照護新制2.0計畫,臨床心理師從小小的治療室出發,走進案主的家中,提供多元的居家服務。聊聊心理治療所張銘倫院長說:「我把臨床心理師的『臨床』兩字,從病床延伸到個案家中的臥床旁,這樣地點的位移,讓我覺得是一個突破。」張院長對臨床心理師服務模式的擴展感到成就與欣慰

台北市松山區的聊聊心理治療所
台北市松山區的聊聊心理治療所
通常轉介的機構單位或者案家,會期待心理師到家中,能夠提供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的服務,然而,張院長在近半年來服務大台北地區的經驗來說,實際在執行長照居家服務的時候並非僅是如此,能夠提供的服務內容是可以同時兼具深度及廣度的;以三級預防制度來論,可兼具一級到三級預防。包含評估性會談、情緒與失智篩檢、衛生教育,同時,透過與案家的討論,提供客製化的心理服務。
確實與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心理師的印象有所不同,心理師能夠提供長照居家服務,在台灣目前來說,是一項新穎的服務方式。之所以會走上這樣的服務模式,也與張院長個人求學以及生命經驗有關。由於過去曾接受過護理專業訓練,讓她在拓展心理事業版圖有更多創新的服務理念。張院長認為,全人式照護是創業的核心理念,長幼兼顧是聊聊心理治療所要發展的特色。因此,在承接長照居家服務的案家時,張院長能服務者眾,長照並非只服務長者,有時是一些早期失能或外出不便的年幼者,像是語言發展遲緩、腦性麻痺、自閉症者。
同時,在心理師訓練的過程中,張院長接觸許多治療方法,包含表達性藝術治療、舞蹈治療、音樂治療、戲劇治療、心理劇、牌卡等,這些其實從護理背景的角度來看,著實是一種輔助醫療的模式,讓她在執行長照居家服務能得心應手。
在尚未開業前,張院長對於成長性團體的興趣,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長照居家服務之路。成長性團體包含處理人際、情緒、適應等問題,當時院長整合各職類的專長,例如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廚師、營養師合辦的「盲食x慢食」活動。也因為服務的廣度擴張,早先一步踏入長期照護之領域,在政府開始執行長照新制2.0計畫時,她已準備好提供各項豐富的服務內涵,變順水推舟地踏入這個新的場域。
對張院長來說,第一位正式接受居家服務的案主,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該名案主,因服用藥物的副作用而無法離開臥床,長期處於意識不清、昏睡的狀態之下,她說:「當時我很有感觸,因為我真的是坐在個案的床邊,做一些介入服務。」協助案主做一些簡單的身心量測、肢體放鬆活動,在其精神狀態較佳時,則進行較需要心智活動的認知促進課程或深度對談。張院長表示,家屬回饋很認同這樣子的服務,他們看到了原來心理服務可以這樣子做,不只是會談而已,看到了家人的進展,對其全家人來說是很令人振奮的。
然而,在服務的過程中也不全然是順利的。尤其華人社會中,部分長輩對於接受服務、接受幫助是採取拒絕的態度,或許是有種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或者是案主對於自身的病況缺乏覺察能力,自認為狀況佳,也有的案主是認為自己又不是精神病患,為何需要心理師的服務?對臨床心理師來說,確實從治療所離開,踏到不屬於自己地盤的案家,是一種挑戰!因此,更需要填裝更多的裝備,隨機應變地拿出各種可操作的心理服務,是最基本的能力。而不能墨守成規地只提供一般會談式的服務更是基本心態。


引用
服務途中照片--交通的時間與距離是一大挑戰
這樣的專業服務,想必對案家來說是一筆花費吧?實際上不然,由於政府的長照政策,案家只要付部分負擔費用,其餘的皆由政府補助。尤其如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補助費用之下,案家幾乎只要付出如同到診所就診的掛號費,就可使用了!並且,這並非以健保制度的模式運作,所以不會留下健保就醫的紀錄。
對於臨床心理師們來說,樂見居家服務能夠拓展開來。臨床心理師從醫院走入社區、走入案家,再加上政府政策的補助之下,心理服務不再只是束之高閣、遙不可及。需要接受長期照護的案主,不僅只是身體及生理上的照顧,心理及心靈層次的安適,對一個人的全人健康更是舉足輕重的要點臨床心理師的床不再只是醫院的病床,或許真的是從長照居家服務開始做起!
--------------------------------------------------------------------------------------------------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受訪者│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學歷│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畢業
經歷│曾於安心專線、男性關懷專線、醫院、學校、精神復健機構服務,現為聊聊心理治療所(www.talktalkpsy.com)院長,人我之間心理成長資源平台(www.bu.com.tw)主持人

本篇Blogger版面編輯| 辜煒焉 臨床心理師
 
編輯 | 出版發行委員會
聯絡 |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信箱 service@atc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