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誌 PsychoLife:第50期秋季號-4:讓我們選擇「主動不老」-護腦養腦的三念三行

作者:info 於 2019-01-22
1177
次閱讀

作者 | 郭乃文 成功大學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合聘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教授/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邀稿/校稿 | 饒家榮



 引用

二十一世紀的醫學不只發現大腦是全身最晚老化的器官之一,還知道利用這個腦系統,可以調整身體的條件與心理表現;像是有經驗的優良駕駛善用一台舊車,既懂得欣賞老車且與愛車合作無間。

健腦:身心健康醫學的最新顯學

      研究如何讓一個人進行正確護腦養腦的人生計畫,是身心健康醫學的最新顯學,因為已經有許多證據說明「健腦協助健生」,健生包含健身體健生活。健身體部分,一方面透過自主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功能,能讓身體有良好平衡和較佳生理條件;另一方面,透過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能降低慢性病發生的機率與減少衰弱程度。而,健生活部分,則是透過主動栽培自己自我覺察和執行力之過程,讓生命擁有幸福感與價值感。

透過三念三行來進行健腦

      以下以「三念三行」(三個概念、三個行動)來介紹由腦科學證據所建議的護腦養腦原則:
      首先,三念,就是要擁有「大腦是可以訓練的」、「大腦必須要訓練監控能力」以及「聰明好大腦的定義有許多種」這三個概念,並時時提醒自己。
      腦科學研究說明,腦系統靠著大約860億個不同功能的神經細胞之間的合作來產生「活下來與活得好」的功能,這些神經細胞隨時都在相互傳遞訊息,所以不必害怕自己的思慮會混亂或不安穩,因為這是必然的啊! 還好人類長期演化下來的系統,配備了一個監控機制,就像是圖書館或博物館配備管理員來協助維持該館的營運,因此,人腦經營自己的力量就像是這管理員一般,掌管生心理的平衡和生命表現。只是大家必須認清,並沒有任何人是天生就被配備著優秀盡職的管理員,而是很公平地、無論其祖先或八字有多強,每位人腦中的管理員的效能都需要在生命中透過足夠的經驗和訓練才能展現出良好表現。而第三個概念引伸出來的,就是不要隨便和別人比來比去,想想,不同圖書館或博物館都有其特色,所以每位管理員必須依據其特色來經營。

      第二個部份,腦科學指出以下這三個行動功能應是管理員精進的方向,也就是雖是不同特色的每個人,其聰明發展與優質老化的人生的智慧展現!切記,這聰明好大腦是和英文數學成績沒有關係的,而是以下三種腦力。
      三行,腦科學的建議是強化三種的腦力,其訓練進行方向是:「勤勞大腦」「轉念大腦」、以及「強韌大腦」三個行動力。這三種大腦是不管哪一種角色與條件的人生都需要的,也超越傳統講的地位或命運。這比擬不管哪一類圖書館或博物館內的良好管理員,都必須做到的盡責行為:清潔、換展、有活力。

1、勤勞大腦:

      不使用大腦功能就是退化的開始,所以,動腦才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強健,這裡「勤勞大腦」指的是不斷地主動、正面處理自己該應付和該做的事情,而不要逃躲或只是呆著生氣。在生命歷程中就是要具備「掃除壓力感」的好習慣,執行起來就很像是諺語講的:每天日出是新的一天。這第一練腦正途對老年人而言,其實一旦知道以後,是很容易理解且自我提醒的。

2、轉念大腦:

       轉念重點是要重視有念可以轉的技術,也就是有多種觀點和多種策略可以選用的意思。年紀增加,原本就累積有更多的生命經驗和不同記憶,讓勤勞腦加上多觀察學習別人的看法與想法,腦中自然就會增加不同的觀點可供選擇。年紀,就像是有豐富館藏的意思,所以這第二練腦正途對老年人而言,只要提醒自己不固執單一看法,其實就也並不困難。想想看,沒有足夠的館藏如何換展覽品呢?這樣想,年齡就是財產啊,哪怕老化!?

3、強韌大腦:

       指的是百煉鋼或揉出麵筋的意思,有兩個關鍵,其一是自我不斷栽培自己,事前事後轉念,讓大腦越來越不怕事情。第二是要努力培養有能力協助自己監控的另一個人,是配偶、是兄弟姊妹、或親朋好友、或是晚輩子孫都沒有關係,只要自己能夠適當地在乎他(她)和信任他(她)的善意就可以,這樣才能在生命不安穩或受到災難的時候真正保護到自己。這個訓練的天敵是倚老賣老的習慣,而最有幫助的方式,是利用自己喜愛的人來幫自己練功夫。

強健腦訓練,人老心不老

      目前台灣官方所推動的長照作為,已經考量平民百姓的想法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倡議,將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融入完整的照護系統裡面,此文是從腦科學角度來補充自我進行強健腦訓練的捷徑,希望每一個主動生命都能在新的腦世紀中享受到年齡增長的樂趣。

-------------------------作者介紹-----------------------

郭乃文教授

作者 | 郭乃文

經歷 |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室技師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台南市光華女中校長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

現職 |
成功大學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合聘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台南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台灣腦心智發展與心理復健學會理事長
雲嘉南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主任

---------------------------------------------------------------
本篇Blogger版面編輯| 饒家榮 編輯委員
 
編輯 | 出版發行委員會
聯絡 |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信箱 service@atcp.org.tw
FB粉絲專頁 |【心理誌Psycho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