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誌 PsychoLife:第57期–1:職業重建系列—自閉症光譜個案在職場上的情緒調適

作者:info 於 2021-11-11
692
次閱讀

受訪 | 王亭力 臨床心理師 
採訪/撰稿 | 翁承澤 中原大學臨床心理組碩士生
校稿 | 詹雅雯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心理誌》第57期–1:職業重建系列—自閉症光譜個案在職場上的情緒調適

資料照片與當事人無關   Photo by Kim Loan Nguyen thi on Pixabay

Q:何謂職業重建?若有需求該如何取的相關資源?

王心理師說明,職業重建是針對個案的需求所展開的多元化服務,包含:職業評估、職業訓練、職涯諮商等,主要是協助身心障礙患者能夠進入職場,並且在進入職場後能夠有良好的適應如果有需要尋求協助,可至就服站詢問,就服站會有相關人員進行後續的評估及資源整合。

 

Q:臨床心理師是如何執行職業重建的?

王心理師表示,臨床心理師在執行職業重建業務的架構其實和醫院執行一般臨床業務一樣,都需要先進行評估,確認個案的主訴、需求,之後再根據蒐集到的資料擬定介入計畫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時間及地點的結構可能較彈性,不像在醫院有固定的時間、地點,因此在執行職業重建時需要和個案或個案的就服員討論合適的時間及地點。

 

Q:臨床心理師在這個領域的優勢?

臨床心理師在職業重建領域的優勢是在研究所階段被大量訓練的心理病理的知識。王心理師進一步解釋,因為臨床心理師在心理病理學的訓練較紮實,面對各類型腦功能不足個案時就能針對不同心理或大腦疾病的核心症狀所產生的困擾進行介入,如:有些因發展造成大腦功能缺失或是精神障礙個案在面試時常常會讓面試官感受到其工作動機不高,其他職類可能較難細緻化評估個案是缺乏工作動機還是受到症狀的干擾,在這方面臨床心理師就有知識背景訓練的優勢。

 

Q:王心理師是如何進入到這個領域的?

我從碩班開始到進入職場都是在兒童青少年領域,工作久了,就好奇這些孩子長大後在社會上的適應情形。



因緣際會在45年前受到先投入此領域的大學同學和碩班督導學姊號召,接受了職評員的訓練。雖然初完成訓練時還在醫院服務,較難配合需要時間彈性較高的職業重建領域,故未立即投身該領域。但轉任行動心理師之後,開始嘗試接受勞工局的邀請來服務這些個案,由於自己過去的臨床訓練背景,對於神經發展障礙疾患的服務個案也最為有感,很好奇這些孩子長大後的社會適應情形,也希望能夠協助他們。

 

Q:在剛開始接觸這個領域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兒青領域的臨心師的工作重點聚焦在校園、家庭,職業重建的則是聚焦於職業,因此在職業重建領域工作需要對各職業的工作內容、細節有所了解。然而,在臨床心理師的訓練中,臨床心理師比較難有機會接觸到其他職類,因此剛開始在職業重建領域工作時,需要花一些心力去了解其他職業可能有什麼職場文化,才能理解個案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Q:可以談談協助自閉症個案的工作歷程嗎?

因為廚房的環境很嘈雜、炎熱,在裡面工作的人其實很難輕聲細語,當主廚大聲的向個案說話時,個案就會誤會自己被兇了,因此說出一些具攻擊性的話或出現自我傷害的行為,但這樣就會讓職場環境變得很緊張。

王心理師分享了她的一位個案,該個案領有輕度自閉症身心障礙證明,已於餐飲業廚房就業6個月,具備職場所要求的工作能力,但容易因主管大聲地對他說話而誤會主管在罵他,因此說出具攻擊性的話,同時個案自身也會因情緒無法調適而產生的自傷行為,影響職場氛圍及主管、同事不知如何與個案互動,個案的工作表現也跟著變差。而王心理師在接手個案後先行評估了個案的狀況,確定個案是否具有攻擊性,並嘗試了解個案對於目前工作的感受與自覺的困難之處,再與個案釐清解釋如何判斷情境、教導個案情緒調節技巧,同時也進入職場與直屬主管、餐廳老闆溝通,討論目前的工作互動模式,幫助工作場域同仁認識自閉症的特質及共同討論如何在高壓的工作情境下能提醒或催促個案的工作速度,另外也擬訂工作情境中可使用的安撫與注意力轉移策略,協助個案平穩情緒此外,也需要和個案家屬進行衛教,教導家屬如何安撫個案的情緒、協助個案辨識情境。

 

Q:對於有職業重建需求的自閉症個案,能給予家屬什麼樣的建議?

王心理師表示,許多雇主都能接受身心障礙患者工作能力可能有些受限,所以他們就會更在乎個案的情緒穩定性。然而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的情緒調節能力不佳,若個案在家中情緒不穩可能會影響個案工作或面試的表現,影響雇主聘雇的意願。對此,王心理師建議,家庭是否有足夠的情緒支持,以及家庭本身互動模式是否穩定、規律會是很重要的因素,然而家長也必須對疾病要有足夠的認識,要學習如何能夠穩住孩子。此外,在小的時候就可培養身心障礙兒童的獨立自主能力,包含讓他們多參與家事/家務,增加他們在家事協助上的意願及成就感,有助於未來的職業訓練與職場合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受訪 | 王亭力 臨床心理師 

現職 |

  • 春暉診所心理師
  • 高雄市勞工局特約心理師
  • 高雄市家庭防治中心特約心理師
經歷 |
  • 新高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
  •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小兒科臨床心理師
學歷 | 
  • 成功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 博士生
  • 高雄醫學大臨床心理學 碩士


FB粉絲專頁   | 《心理誌 PsychoLife》
Blogger版面編輯   |  賴曉恩